<%@ page language="java" contentType="text/html; charset=GBK" pageEncoding="GBK" %>
<%@ page language="java" contentType="text/html; charset=GBK" pageEncoding="GBK" %>
欢迎访问银华基金! 登录 | 注册
您的位置: 银华首页 > 企业年金 > 常见问题

常见问题

一.什么是企业年金?

根据《企业年金办法》(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令第36号),企业年金是指企业及其职工在依法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上,自主建立的补充养老保险制度。国家鼓励企业建立企业年金。企业年金是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施养老保障“多支柱”战略的重大制度安排。

企业年金不同于作为第一支柱的社会保障基金和作为第三支柱的个人商业保险,其具有补充性、商业性和市场化运作的特征,具体表现在:

① 自主建立原则

是否建立企业年金制度是企业自主行为,由企业和职工共同协商决定,以便进一步实现职工参与企业的效益分配和管理,将企业与职工的利益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提高企业的凝聚力和竞争力。

② 个人账户原则

我国企业年金统一实行个人账户管理方式,个人账户的企业年金缴费积累具有私人产权性质和继承性。一方面,企业年金个人账户资产积累属于个人产权,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理由侵占、挪用职工企业年金个人账户资产;另一方面企业年金个人账户资产在职工本人未达到国家规定的领取条件时,不得从个人账户中提前提取。

③ 信托原则

企业及其职工与企业年金计划受托人之间建立信托关系,依照《信托法》的有关规定执行;计划受托人与投资管理人、账户管理人、托管人和有关中介机构之间建立委托代理关系,按照《民法典》的有关规定执行。

④ 市场化管理原则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制定企业年金法律法规和操作规范,并从外部实施监督,企业年金基金运营管理,包括基金筹集、投资、给付和账户管理等职能委托外部管理服务机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只负责企业年金计划的监管,不干预企业年金基金的运营过程。市场化管理的目的是充分发挥市场在竞争性领域的积极作用,提高企业年金基金运营效率。

⑤ 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原则

企业年金与企业经济效益和个人劳动贡献挂钩,企业年金待遇可以因劳动贡献不同而有所区别,对于贡献较大的或者特殊岗位的职工,企业可以提高其缴费标准,促进职工关心企业生产经营,提高劳动积极性。同时,不同职工或企业的企业年金资产也因投资收益的不同而有所区别。

二、企业为什么要建立企业年金制度

① 改善员工的薪酬结构,妥善解决员工退休后的生活保障

国际上的养老体系一般依靠由基本养老保险、企业补充养老保险(企业年金)和个人储蓄养老保险构成的“三大支柱”,其中企业年金的重要性逐渐升高,替代率比例也在提高。通常认为企业年金如果保值增值顺利,可以使企业员工退休后继续获得丰厚的收入,提高其生活质量,降低退休后待遇落差。但是目前从企业的角度离这一目标还有一定的距离。我国处于特征明显的转轨时期,从国有企业角度而言,公司治理乏力、业绩考核评价单一、企业运营效率低下等因素使得企业管理者短期行为明显,内部人控制现象严重。管理者注重盈利、账面价值、资产负债等具体量化指标而较少考虑企业长期发展潜力、企业文化建立、员工忠诚度等因素,因此缺乏举办企业年金的动力。另外作为一些转型改制的遗留问题,诸多企业的人事关系复杂,内退下岗员工、正式退休人员的包袱较重,往往企业生产的效益大部分用于支付现阶段养老经费,无力去承担企业年金的成本。从其他类型企业角度,追求经济增长效率是首要目标,很多企业甚至都无法满足目前员工的货币薪酬支付或者无法支付基本养老保险,更无从谈及企业年金。因此对于企业年金的发展需要多层次综合考虑,从企业角度出发也要视实际情况而定,量力而行,建立符合企业自身状况的年金方案,来改善员工退休生活保障问题

② 优化人力资源管理,实施人才发展战略

企业年金在美国等发达国家已经进入第三阶段,即与社会保障协调发展,正在与外部市场竞争、企业发展战略和员工个人职业生涯设计及老年生活保障结合起来。企业员工的报酬管理制度已经发展成为“一揽子薪酬”管理,包括工资、激励性分配和各类福利,年金计划与企业的经营战略、人力资源发展战略以及职工个人职业生涯的设计结合起来,成为企业吸引员工、提高竞争力的重要手段。我国企业员工的社会保障体系还不健全,建立完善的年金制度无疑会有很大的吸引力。


③ 增强企业竞争力,提升企业凝聚力

企业年金通过完善并提高员工综合福利保障制度,解除员工养老的后顾之忧,稳定员工队伍。对核心价值贡献人员形成中长期激励,提升凝聚力,针对不同人员缴费拉开差距,将激励和员工价值贡献挂钩;提高员工退休后的生活质量,尤其弥补中高层员工和核心人员退休后的生活收入落差,吸引并挽留优秀人才。

④ 享受税收优惠

通过建立企业年金合理降低企业成本,充分发挥企业年金税收优惠政策,实现部分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扣除。政策依据为《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补充养老保险费补充医疗保险费有关企业所得税政策问题的通知》(财税[2009]27号)规定:“企业根据国家有关政策规定,为在本企业任职或者受雇的全体员工支付的补充养老保险费、补充医疗保险费,分别在不超过职工工资总额5%标准内的部分,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准予扣除;超过的部分,不予扣除。”

三.企业年金计划是如何运行的

企业年金计划的运营和管理涉及到四个机构主体,即受托人、投资管理人、资金托管人和账户管理人,其业务职责关系表现为:

具体而言,建立企业年金应当确定企业年金受托人,由企业代表委托人与受托人签订受托管理合同。企业年金受托人可以是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成立的企业年金理事会,也可以是符合国家规定的法人受托机构。受托人可以同时承担投资管理人和账户管理人职责,如果受托人缺乏基本条件和管理能力,也可以将部分或全部职责委托其他符合条件的管理服务机构承担。在同一年金计划中,受托人与托管人、投资管理人与托管人不得为同一人,托管人职责必须对外委托。管理服务机构接受计划受托人要求和合同约定的内容提供基金托管、投资管理和账户管理服务。

建立企业年金是由企业和职工一方通过集体协商确定,并制定企业年金方案,企业年金方案应当提交职工代表大会或全体职工讨论通过。企业年金方案重点条款,具体分为以下几点:

① 参与人员范围

覆盖范围通常为是依法参加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并履行缴费业务、与企业签订劳动合同并试用期满的职工。

② 资金筹集方式

采取企业和职工个人共同缴费的方式筹集基金。企业年金计划应设立企业缴费上限和企业与职工总缴费上限。企业缴费每年不超过本企业年度职工工资总额的8% ;企业和职工个人缴费合计一般不超过本企业年度职工工资总额的12% 

实行企业年金后,企业如遇到经营亏损、重组并购等当期不能继续缴费的情况,经与职工一方协商,可以中止缴费。不能继续缴费的情况消失后,企业和职工恢复缴费,并可以根据企业实际情况,按照中止缴费时的企业年金方案予以补缴。补缴的年限和金额不得超过实际中止缴费的年限和金额。

③ 个人账户管理方式

企业缴费应当按照企业年金方案规定比例和办法计入职工企业年金个人账户;职工个人缴费计入本人企业年金个人账户。

职工企业年金个人账户中个人缴费及其投资收自始归属于职工个人;职工企业年金个人账户中企业缴费及其投资收益,企业可以与职工一方约定其自始归属于职工个人,也可以约定随着职工在本企业工作年限的增加逐步归属于职工个人,完全归属于职工个人的期限最长不超过8年。

职工变动工作单位时,新就业单位已经建立企业年金或者职业年金的,原企业年金个人账户权益应当随同转入新就业单位企业年金或者职业年金;职工新就业单位没有建立企业年金或者职业年金的,或者职工升学、参军、失业期间,原企业年金个人账户可以暂时由原管理机构继续管理,也可以由法人受托机构发起的集合计划设置的保留账户暂时管理;原受托人是企业年金理事会的,由企业与职工协商选择法人受托机构管理。

④ 基金管理方式

企业年金基金实行完全积累制,企业年金基金需按照国家规定投资运营;企业年金基金投资运营收益并入企业年金基金。

企业年金基金由单位缴费、职工个人缴费和投资收益组成。企业年金基金由企业委托受托人进行受托管理并签署企业年金基金受托管理合同。由企业年金基金受托人委托具备企业年金管理资格的托管人、账户管理人、投资管理人提供统一的相关服务。

企业年金基金的投资收益,根据企业年金基金单位净值,按周或者按日足额分别记入个人账户和企业账户。企业年金基金管理运营的所需费用,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及企业年金基金管理合同中的相关条款确定。

⑤ 待遇计发和支付方式

个人账户积累额在方案参与者符合政策规定的领取条件后享受企业年金待遇,分别为达到国家规定的退休年龄;经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鉴定,因病(残)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出国(境)定居;退休前身故。职工本人可根据个人账户余额、个人所得税税负等情况选择按月、分次或者一次性领取企业年金待遇,也可将本人企业年金个人账户资金全部或者部分购买商业养老保险产品,依据保险合同领取待遇并享受相应的继承权。

四.为什么员工要参与企业年金计划

员工参与企业年金计划能够享受以下好处:

① 获得稳定的退休后收入

员工在退休后的收入主要来源于社保退休金,在目前状况下主要是政府提供的现收现付的社会保障基金,而随着老龄化趋势的加快,政府负担的养老保障将会越来越重。在这种情况下,降低政府养老保险在退休收入中的替代率,加快发展员工个人养老保障体系就成了当务之急。企业年金作为第二支柱,主要是由企业和员工共同缴费进行市场化运作和积累,从而成为员工退休后稳定的收入来源之一。因此,加快发展和普及企业年金计划是保障员工退休收入、维持其生活水准和维护社会安定的重要举措。

① 分享企业的利润

在建立企业年金计划的过程中,企业通过缴纳一定的费用来实现对员工的激励。企业可以根据员工工龄、岗位级别和职务高低设计企业年金方案,对于企业而言这是实现其人力资源战略、吸引和留住人才的“金手铐”,而对员工而言则是分享企业利润的一种方式,同时通过工作成果和业绩可以提升企业年金水准,从而间接提高个人收入水平。

② 丰富个人投资品种,提高投资收益水平

员工自身资金的投资有多种选择,而作为企业年金交由专业的投资机构来运营、管理和投资,能够享受专业服务带来的高收益,避免自身能力不足带来的盲目投资和损失或低收益。而作为一种长期资金,企业年金保值增值的特征还为员工维持了较好的购买力,克服通货膨胀带来资产缩水。

五.我国发展企业年金的意义?

① 完善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

单一支柱的公共养老金制度使政府过多的包揽了养老保障的责任,不利于社会经济的发展。从单支柱走向多支柱养老保障模式,可以调动政府、企业和个人三方面的积极性:政府只负责提供最低的生活保障,维护基本的社会公平;企业提供企业福利制度,承担有限的社会责任;个人明确自我责任,合理储蓄。

② 推动劳动力市场发育

目前,资本市场和劳动力市场作为生产要素市场的主体,由于缺乏流动性,导致全社会生产效率受到了严重影响。由于国有企业福利很多具有“不可转换性”和很强的“国企依附性”,职工的流动性非常差,而企业年金采取个人账户管理,具有可携带性和可转换型,有利于促进劳动力合理流动,实现劳动力资源合理配置。

③ 提高企业竞争力

发展企业年金能促进我国企业激励机制、收入分配制度和公司治理结构等微观机制趋于完善,提高企业竞争力。

④ 推动金融深化

企业年金从本质上讲是一种支付承诺,企业年金基金本身所具有的长期协调性、稳定性和规模性,以及追求长期稳定投资回报的特点,对资本市场的制度、结构和效率以及稳定性将产生及其重要而又复杂的影响,而企业年金的社会保障属性反过来又要求企业年金基金投资建立在资本市场比较规范、成熟的基础之上,从而在企业年金基金和投资市场共同生长、相互促进的过程中,实现社会福利最大化。 

⑤ 促进社会长期投资

长期以来,我国金融系统的银行化、金融资产的储蓄化、金融市场的短期化,导致银行储蓄存款扮演了多种角色、承担了多种金融功能。而民间实际上蕴藏着巨额的闲置资金,其中相当大的比例是用于养老,这部分资金缺乏合理的机制用于长期投资。通过企业年金来替代和分离出居民用于养老的银行存款,通过合格的机构投资者进行长期投资,提高金融资源的配置效率。

<%@ page language="java" contentType="text/html; charset=GBK" pageEncoding="GBK" %>